[大學生實習] 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實習前準備及面試

彭彭 Pam
4 min readMay 4, 2020

--

準備找實習的你,需要準備什麼…技能?成績?人脈?熱情?運氣?

當時面試過程如何?

[大學生實習] 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 — 實習前準備
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實習前準備

前言

越來越多大學生會選擇在進入職場前自願性實習,一方面學校所教導的知識往往偏理論且缺乏實作的機會,然而在學校學分的最低限制下,大四前在學期期間實習更是一大難事,而我卻選擇在大三時到科技業實習,這篇文章希望能幫助到想提早實習的大學生或是正在找實習的你們,也提供當時實習的內容以及經驗。

本系列文章分為三大部分:

實習前:我是如何找實習? 實習前需要知道哪有事情?BenQ實習生面試過程如何?

實習中:工作環境為何?BenQ數位行銷實習生的工作內容為何?

實習後:實習中我獲得什麼?值不值得到BenQ實習?

Q1. 如何找實習?

許多人都知道要在徵才網站上面找實習,不外乎就是104、CakeResume、Yourator…等,或者透過社群平台找工作社團內搜尋,這些我稱之為“正式管道”。

相對也有“非正式管道”,像是透過學長姐及同學推薦或是與學校合作,這類型管道需要靠學校資源以及人脈;不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管道,都可以多管道進行嘗試。

我是在學校選修一門課時,教授要求同學尋找自願贊助廣告費的廠商,讓我們幫廠商投數位廣告,當時有學姊在BenQ實習,並詢問了主管是否提供合作機會,而後十多位同學參與這次合作。

在合作過程中,得知該合作部門在招募實習部門,因此我直接丟了履歷給部門的主管;由於有合作關係,雙方對彼此有基本認識,在錄取上也比較有優勢。

Q2. 大三實習,如何兼顧學校學分?

多數人只能選擇在暑假兩個月或是大四時實習,然而若是能更早擁有實習經驗,個人認為對於未來求職方向(特別是讀企管同學)會更加明確。以我系所為例,大三時最低學分為16,扣掉實習學分,真正一周到校上課時數為13,是可以安排出一週三天時間到公司。另外,每間公司對於出勤有不同規定,何不先應徵看看,如果公司很需要你,則後續對實習時間就有討論空間。我個人秉持著,先上再說。

若是擔心學分不足無法畢業,則可以在大一和大二時多修學分。總而言之,若是有強大意願提早實習,一定有很多方法可以克服。

Q3. 實習有什麼好?目的是什麼?

每人實習目的皆不同,有人在意的是工作內容是否值得學習,而不在意有沒有薪水,也有人在意薪水更多於學習的內容;對我來說,實習和打工最大不同在於過程中自己提升多少價值,一樣的時薪,所獲得的經驗與技能不同。

此外,實習是一個平台讓你有機會善用所學去發揮最大價值,而那些在實習時所遇到的主管、同事可能成為未來求職路上貴人。因此建議思考實習目的以及動機,才免於迷失在找尋適合公司或職缺。

Q4. BenQ數位行銷實習生面試過程?

就我所知,每個實習生的面試過程皆不大一樣,因此只能提供我個人經驗。

我是被部門主管所面試,面試當天帶著履歷和穿微正式服裝去,主管帶我進接待小房間還端了一杯茶給我,過程中主要聊我過去工作經驗,比較像是互動式面試,氣氛滿放鬆的,基本問題都問一下,聊了快一小時;最訝異部分是我有在學習德文,因此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德語區,但是我在履歷上只寫程度為A2,德語區職缺要求是B2,因此滿訝異他這樣問,後來就拒絕(感覺他也只是問問XD),聊完後兩個禮拜就收到HR通知,之後就安排入職,但必須說,因為當時不是透過求職網站投職缺,因此過程不完全相同,有聽到一樣台灣區的同事,早我一兩個月進來,卻有被要求先交一份企劃書(慘,也有台灣區同事是給不同主管面試,所以算是運氣問題和當時部門有沒有急著找實習生。

總結

在找實習時一定會很迷惘,要怎麼找、自我推薦信好麻煩、讀了履歷卻不回覆…等一堆問題,若是把這些當作畢業後找工作的練習,一定會比往後在工作時還懂得怎麼應付。此外,如果都已經要花時間實習,那就必須思考清楚自己實習目的是什麼,多了解實習內容,多和曾經實習的同學聊天,避免進了一間公司當任打雜。

下一篇會介紹在BenQ實習時的工作內容

番外篇

四年讀了三年大學

我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