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交換生活] 在維也納當交換學生可以打工?

彭彭 Pam
3 min readJul 11, 2020

--

上一篇分享了我在維也納一年的生活費,這次我想分享我在交換的日子裡我如何賺錢。

想不到身為交換生,還可以賺到快20萬

我開源的方法從最基本的獎學金領取到複雜的代購,前前後後加起來有快20萬!對於交換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…

從金額大的到小的分別是:

獎學金 — 代購 — 出租房間 — 參加實驗

獎學金

國內

|公家機關|若是要出國交換或進修的同學,最直接方法就是向學校申請教育部的「學海飛颺」獎學金,另外科技部也有提供獎學金

|學校、系所|各個學校或系所也有可能提供獎學金給出國交流的同學,可以多多留意學校資訊!

|私人機構|有些私人機構也會提供獎學金,例如:銀行

海外

|姐妹校|母校可能有獎學金,姐妹校也可能有!可以主動詢問姐妹校是否有提供獎學金(明斯特大學有提供喔!)

|海外機構|德國DAAD 也有提供獎學金

個人經驗

我申請教育部學海沒過(QQ),後來看到系上有提供獎學金,而且金額和學海差不多,於是立馬準備資料申請,幸運的拿到一年13萬的獎學金,而且是一次發放,事後只需要補交心得報告就行,可以說過程比學海還不複雜!

*通常一個人只能從教育部、學校、系所選擇一種獎學金申請

代購

在奧地利拿居留證是可以退稅(在離境前三個月購買的商品),退稅時出示退籍證明就行!

代購的商品有精品、保健食品、香水,總共加起來大約賺4萬,不過代購精品人脈真的蠻重要,幫婆婆媽媽買精品需要超級耐心的:)

出租房間

有一次不知道哪來靈感,突然想到當我不在維也納時,可以把自己房間出租給來維也納旅遊的人,於是我陸陸續續將房間出租出去,雖然不是很穩定收入,但前前後後也賺到快2萬

出租房間風險也蠻大,畢竟個人物品都在房間裡,所以我只選擇出租給台灣交換學生或留學生。

當時維也納學生宿舍Base19

參加實驗

在朋友推薦下,得知維也納大學實驗室(Vienna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Economics)不定期會舉辦測驗,會找人去用電腦回答一些問題,有德文或英文場次可以選擇,一次大約兩小時,可拿到台幣400~600,我總共參加三次,是個不無小補的金額,也滿有趣的體驗

其他開源管道

還有一些可以賺錢的方式,但我沒做過,像是最基本的打工(拿奧地利居留證可以打工)、透過分享數位銀行連結拿到回饋、各種平台回饋…等,都是可以嘗試看看!

想申請Curve的可以使用我的5英鎊回饋金代號:N2A75ZWN

大家一起賺好賺滿賺飽飽!

看更多…

交換生活

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奧地利學生居留證申請

實習紀錄

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經驗分享

其他

四年我讀了三所大學

閱書心得

[人際關係]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

[商業理財]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

[自我成長]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

[自我成長] 原子習慣

[管理與領導] 教練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