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交換生活] 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彭彭 Pam
4 min readJul 6, 2020

--

在2019年,我到維也納當一年交換學生,為了打破“出國就是很花錢”這句話,一一紀錄我在這十一個月中花了多少

在2019年,我到維也納當一年交換學生,為了打破”出國就是很花錢”這句話,一一紀錄我在這十一個月中花了多少

前言

在2019年,我到維也納當交換學生,為期兩學期,印象中的維也納是個高品質的音樂之都,物價大概也比台北貴,因此抱持著好奇之心,一一記錄了這一年在維也納的花費。

生活費多少非常因人而異,我的生活型態是九成自己煮,很少買甜點,零食不會少,給有計劃到維也納生活的人參考我這11個月的花費

出發前花費

備註

  • 在居留證辦理上我很順利,因此我的花費可以說是“至少”(之後會寫一篇如何辦理居留證的文)
  • 在機票上面是買年票,在旺季時比較便宜,但後來在疫情爆發時有做幾次更改,改票費就不列入花費

交換期間花費

總共11個月,扣掉旅遊而不在維也納的日子,有266天在維也納

附上比例圖:

總花費:322,339

平均每月花費:24,461

扣除教育費、娛樂、個人開銷

平均每月花費:19,429

備註

|房租|

維也納房租落在300~500歐,個人認為如果花時間找,要找到400歐以下的不難,交換生找房方面,因為維也納的大學幾乎不會有自己的宿舍,因此我是選擇私人學生宿舍

|伙食費|

有一成是外食,外食最基本起跳大概4歐(漢堡、三明治),如果要吃好一點10歐左右,跟朋友聚餐那種大約15歐內就有蠻多選擇。因為我對吃的要求很低,所以就隨便煮,但是是均衡飲食,算下來一天餐費188元。

|日用品|

個人認為價格和台灣差不多(題外話:維也納IKEA比台灣貴一兩成)

|教育費|

我選的課都不太需要用到書,因此書費上很低。

德文班方面,如果是密集德文班,大約是一個月350~400歐,就可以找到評價不錯的德文語言班

|固定開銷|

保險:辦理居留證一定要當地保險,我保得是WGKK的學生保險,但如果沒有符合學生身份,又必須是簽證認可的保險公司,可能保險費一個月會達300歐(朋友經驗)

車票:26歲以下的學生可辦理學期票,平均一個月17歐,維也納市區的交通都可以搭,如果超過26歲,年票為365歐

|娛樂|

個人沒什麼需要花錢的娛樂,看電影7~12歐,去唱歌10~15歐

|個人開銷|

女生的衣服、鞋子價格,我覺得和台灣差不多,但冬天保暖的衣物或鞋子在歐洲選擇很多、價格也較低,沒必要在台灣買

總結

還是要再強調一次,生活費這是很看個人生活型態,然而花不到32萬能在維也納生活近一年,我認為生活品質比在台北市中心還好,雖然不如台灣外食方便又便宜,但自己煮確實健康很多,又可以用少少錢吃到份量多的東西

如果在不犧牲生活品質下,我可以猜測如果再省一點,說不定不到30萬也可以在維也納過得很好,不過前提還是,我是不菸不酒對食物要求極低的無聊學生…

看更多…

交換生活

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在維也納當交換學生也能打工?

奧地利學生居留證申請

實習紀錄

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經驗分享

其他

四年我讀了三所大學

閱書心得

[人際關係]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

[商業理財]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

[自我成長]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

[自我成長] 原子習慣

[管理與領導] 教練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