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大學生實習] 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經驗分享

彭彭 Pam
5 min readMay 6, 2020

--

此篇主要分享當時我在BenQ數位行銷中的工作內容以及公司環境。

上一篇:我是如何找到實習?實習前的準備?面試過程?

前言

在總公司實習的話,每個部門、每一年、每位實習生所做的事情一定皆不同,而我是2019年1月到7月在數位家居部門中的台灣區中實習,負責各種有關數位行銷的內容,例如:網紅行銷、數位廣告投放及線上下活動企劃 。

|網紅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

在前三個月時間,我們聯絡了台灣的KOL,其中九成為Youtuber,其餘為Blogger ,提供KOL我們的產品,讓他們用任何形式介紹產品。

在找KOL的期間算是一種dirty work,也就是不需要特別技巧來找KOL,然而在這過程中,才發現台灣以YouTube為主經營個人作品的人數很驚人;我們也聯繫了幾間經紀公司,才知道現在經紀公司在培訓新網紅同時也包辦許多網紅行銷業務,像是找眾多素人寫產品文章或是製造產品聲量在特定平台,這些都是實習生難得可以以公司身份而獲得的資訊。

|數位廣告投放 Digital Advertising

我認為廣告投放是我在實習期間提升最多經驗的部分,除了因為我自己比較有興趣以外,公司也願意讓實習生投放,而我是以三個投放管道為主:Facebook, Instagram及 Google 關鍵字廣告,三個平台皆有不同的優勢,Instagram 的曝光量比FaceBook 高出很多,但是CPC卻也比較高,而在測試不同投放管道後,關鍵字廣告的成效較好(這裡只是以個人操作為依據,並非關鍵字廣告在任何商品上成效都是最好的)

在大公司做廣告投放有優點也有缺點,優點是部門願意撥預算讓實習生嘗試,主管們在這方面並不是很了解,因此實習生也是邊投邊學習,缺點是產品導購地方非在自家官網,因此無法知道多少人把商品加入購物車等進階消費者行為,因此在再行銷上面有一定困難。

如果在數位廣告投放有興趣的同學,會建議在挑選實習公司的時候可以考量公司有沒有自己的導購網站,這樣一來就能一連貫地看出廣告有無轉換率。

|線上下活動

線上活動我們有辦過UGC (User Generated Content),也有一些基本抽獎活動。而線下活動剛好有認識朋友主辦小型活動,因此詢問能不能去現場擺攤,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皆是我們實習生必須自己想出來的活動,主管只提供大的目標,至於要怎麼達成就是我們需要去搜集資料來規劃。

在後期我認為最有成就的部分是規劃消費者旅程,而後分析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去加強,例如:發現廣告影片不吸引我們鎖定的TA,因此我們自己找團隊去拍攝產品影片,這過程很有趣,短短一個禮拜討論好要拍攝內容、找什麼場地、找誰來拍,而且需要不斷溝通來確定方向,最後成果雖不是百分之百滿意,但無形力提升一些軟實力。

其中一支產品影片截圖

公司環境如何?

1. 實習生福利多多

實習生可以參與尾牙、使用員工餐廳(半價午餐及免費晚餐)、使用大樓的休閒空間(健身房、籃球場)、參與各種小活動、看免費電影,而我們部門也會不定時有下午茶可以吃以及一些聚餐。

2. 工作環境整體舒適

不同部門在的樓層不同,剛好我們在高樓層,因此View 很棒!

每個實習生所對應的主管不一樣,有些主管比較注重效率,有些主管會比較彈性,和其他實習生討論後發現,不管是哪個主管,對於實習生都蠻友善;以我為例,我家到公司要一小時多,我的主管也不會要求一定幾點到,也沒有打卡,自己安排好時間後提早跟主管說(還是要強調:每個主管規定不同)而主管們也樂於跟我們分享除了工作內容以外的事,像是公司的架構之類,這算是意外收穫吧!

從實習生辦公室看出去的風景

總結

數位行銷內容很廣,有人喜歡當小編和粉絲互動,有人喜歡想行銷企劃並且執行,有人喜歡投放廣告來分析使用者行為,在不知道自己擅長地方時,可以都試試,在申請實習前,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排斥接觸不同工作,侷限自己反而錯失很多學習機會,不要覺得當小編很累而拒絕嘗試,永遠保持好奇心,才能在工作中找出樂趣。

下一篇:實習半年的心得和體悟、推不推薦大家這個職缺

看更多…

交換生活

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在維也納當交換學生也能打工?

其他

四年我讀了三所大學

閱書心得

[人際關係]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

[商業理財]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

[自我成長]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

[自我成長] 原子習慣

[管理與領導] 教練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