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書計畫 — 教練 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彭彭 Pam
5 min readNov 21, 2020

--

被稱為矽谷背後的男人,是如何引導十大企業領導者?

教練-價值兆元的管理課心得

本書是由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和兩位高階主管所撰寫,內容整合了一位大眾不知名的人物-比爾 坎貝爾,描述他是如何引導賈伯斯、貝佐斯、皮查等世界前幾大公司領導者解決企業上的煩惱,並且還成為他們的朋友、同事、導師甚至是教練,因此比爾有個代稱 — 矽谷背後的男人

如果你在找創新的管理方式,那這本書可能讓你失望了,因為裡面沒有創新方式,一切方式以人為中心出發

教練的管理方式?

以團隊為上,發揮社群力量,建立與每位員工的信任是比爾一直以來的管理方式

傳統的管理觀念裡,控制、監督、評量、懲罰是基本條件,然而在比爾的管理裡,溝通、尊重、回饋、信任才是讓人人都願意為公司盡力,提高公司整體績效,作者從與比爾接觸過的人中,歸納出幾項比爾管理方式:

社會情緒溝通

在溝通上,比爾注重團隊會議時每位員工都要勇於表達意見,充分溝通是團隊成功的條件,而在正式會議開始之前,以閒聊來暖場,有助於會議中成員更專心在他人的言論上,讓大家能夠知道其他團隊的狀況,促進彼此理解,研究也指出,團隊會議是凝聚眾人的和機會,把握三個關鍵:

1. 會議討論要切題

2. 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

3. 妥善管理會議時間

在一對一的會議時,比爾會邀請對方寫下會議討論的內容,同時也寫下自己想討論的內容,合併雙方想討論的事情的過程,來助於釐清事情的輕重暖急

管理的目的就是幫助他人變得更有效率、不斷成長進步

若是遇到艱難的決定時,公司應該堅守“第一原則”,每個人必須接受的第一原則,即使再爭論的問題,面對困難抉擇時,領導者必須重申第一原則,並趕快做出決定。

教練管理的目的就是幫助他人變得更有效率、不斷成長進步

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石

前面提到要鼓勵員工勇於表達意見,能讓員工做到勇於的關鍵在於信任,相信我的發言會得到重視,相信別人可以給我良好的回饋,而不是抨擊我的想法,信任不代表你永遠同意對方說的話,反而是你會更勇於提出不同看法,信任能夠建立團隊安全感,讓隊友間放心表達。

向經營社群一樣,帶領團隊

社群的核心是大家都有共同點,團隊也是一樣,大家的共同點是以團隊為優先,企業的成功需要像社群一樣合作密切的團隊,而且團隊出的每個人都要認同共同的利益,這也是教練角色存在的用意,教練不是工作技能多好,而是可以帶領每個人放下個人利益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,讓團隊運作順利。

頭銜使你成為管理者,部屬使你成為領導者

是我選出最經典的一句話

教練- 頭銜使你成為管理者,部屬使你成為領導者

教練心得

這本書所談的領導方式並不是多麼創新,卻也因為不是創新方法,讀起來一點不吃力,好像我是觀眾,花了幾百元在看那些在現實中接觸不了的大人物的大大小小故事,因為比爾的方法,讓我感到人類都是一樣的,需要被關心、被聆聽、被重視,無論他是多厲害的人物。

Murmur

上週在公司Team building上,老闆問了大家一個問題:如果現在公司只剩下一個位置,你們覺得要在找一位業務、行銷還是工程師?我是公司唯一的行銷,我選了業務,而工程師一位選了業務,另一位選了行銷,業務部呢,兩個人選擇行銷,一位選業務,大家答案和原因都很特別,老闆說了一些話,讓我深刻感到慚愧,他說:你們選擇業務的理由,似乎是把公司的業績成長牽扯到業務身上,但是你們是不是忘記,公司的成長應該是大家合作無間,一起達成。

確實,業務今天能否簽單,取決於產品設計好不好、產品形象好不好而非只有業務說了什麼,沒了後勤的支援,業務就像單獨作戰一樣,在外面跑來跑去,簽單率卻沒因此變好,這次的Team building發揮了很大效果,讓員工間了解這間公司,沒有部門只有團隊。

教練- 價值兆元的管理課

看更多…

閱書心得

[人際關係]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

[商業理財]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

[自我成長]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

[自我成長] 原子習慣

[管理與領導] 教練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實習紀錄

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經驗分享

交換生活

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在維也納當交換學生也能打工?

其他

四年我讀了三所大學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