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書計劃 —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

彭彭 Pam
4 min readSep 27, 2020

--

「儲蓄」帶來的保障是真的嗎?

一般人在花錢時,有時基於衝動,有時基於需求,這本書告訴我們,如何將花掉的錢用另一種模式回到自己身邊,說到這裡,大多人大概都聯想到“投資”,不過投資什麼?怎麼花錢投資,在書中都介紹出來

擁有越多錢,生活越滿足嗎?

若把金錢擁有比喻成點咖啡時的容量,如果原本喝不下大杯的咖啡,你會因為買了大杯咖啡而得到較大的滿足嗎?不會,只有清楚自己適合的容量,就能感受到滿足感,這就是金錢與生活的平衡點,因此在講金錢觀念之前,需要先思考“多大的容量,才能得到滿足”

我點出幾個我喜歡的概念分享

概念一:放下花錢是壞事的想法,去花在對的地方

在我還是大二大三時,每當花多一點錢,都會覺得罪惡,就算是多買一隻筆或多看一場電影,而作者要大家別把儲蓄當作能力的展現,應該將錢花在自己喜歡而且能投資自己的身上,如果節儉沒有讓自己能力提升,只是一直守著一筆錢,那麼,究竟是為了什麼?所以在還沒有經濟壓力時,學習如何花在對的地方!也就是投資自己

概念二:利用心流體驗,啟動金錢螺旋

當你遇到很有興趣的事物時,就會進入心流狀態,其中一個方式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進入心流,也就是當你做某件事情時,是否忘了時間。然而心流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得到,這裡就不多做解釋。

重點在於,找到心流之後,去加強它,深耕它,讓你喜歡的事物有所產出,也就是工作,盡而獲得收益。於是金錢的螺旋就啟動了:金錢-興趣-工作-金錢。因此投資自己,可以從投資興趣開始

概念三:抉擇當前,直覺是最佳解答

當需要特殊知識和分析超出能力範圍之事物時,憑直覺行事通常都是正確選擇,與其準備大量資料、數據來支持自己的選擇,不如相信直覺

概念四:錢會越花越少,但技術卻越用越成熟

作者認為知識、經驗和技術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,錢是可能被騙走或偷走,但知識是存在於腦中,而且有累積性

以上四個大概念是我印象較深刻,不過書中還有提到許多原則,一部分是與花費習慣有關,另一部份是如何運用身邊資源,以及要用什麼心態讓花掉的錢最後回歸到自己。

回歸到自己,我算是在金錢上花費滿節制的人,我最常運用到書裡的一個觀念:金錢換位思考,道理很簡單,把要花費的金額換算成可以獲得多少你感興趣事務,這樣的衡量可以避免過度花費。

舉我自己為例,我喜歡旅遊,在旅遊時一天的住宿費大約是1000元,因此我在買衣服時,我會想到,買了一件衣服,我就少旅遊一天,但旅遊帶給我滿足程度遠大於一件衣服,這樣衡量方式,可以減少很多購物慾望,也加強對興趣的喜愛。另一個有趣的方法則是,再看到喜歡的商品之前,先設想:我願意花多少錢購買它,如果商品價格高於設想價格,則不買。

心得

總結這本書,是一本教你如何正確花費來讓錢回流到身邊,就是“金錢螺旋“的概念,算是淺顯易懂的書,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金錢使用方式,在這書中找到具體的進階方法。

Murmur

昨天補班,在下班前跟主管兼老闆聊天,大概在聊他是如何面試應徵者,其中我問了他會不會問應徵者“興趣”,因為我滿怕面試官問我興趣,原因是,我還真的不知道我的興趣在哪,結果老闆說:你沒興趣是正常,當你出社會之後,生活習慣逐漸穩定,有固定時間和金錢可以好好規劃,而且興趣是可以培養的,當下聽了真的有被安慰到,總之在大學最後一年,就是盡我所然嘗試不同東西吧!

看更多…

閱書心得

[人際關係]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

[自我成長]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

[自我成長] 原子習慣

[管理與領導] 教練<價值兆元的管理課>

實習紀錄

BenQ 明基數位行銷實習的日子 — 經驗分享

交換生活

在維也納一年生活費

在維也納當交換學生也能打工?

其他

四年我讀了三所大學

註:2020/9/27 20:08

--

--

彭彭 Pam

實習|閱書|行銷|交換生活 IG @pengpengnagging